我的網誌清單

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

眼睛最喜歡的10件事!



我們的雙眼十分嬌弱,輕微的擦碰就會受傷。幸運的是,雙眼的保養卻十分簡單,有時只需要眨眼的一瞬間就足夠了。

眼科專家根據多年的經驗,總結出了我們眼睛最喜歡的10件事,教你投其所好,呵護雙眼。


1)離螢幕至少40公分

手機、平板電腦等,無不傷害眼睛,時間長了會導致眼疲勞。建議眼睛與螢幕至少保持一臂長的距離(約40CM),如果看不清文字,不妨放大字號。

2)每3秒鐘眨一下眼睛

眨眼是保持眼睛濕潤最簡單的方式,每3-4秒眨一下即可,看書、看螢幕時更要多眨眼。此外,有國外眼科專家建議可採取“20-20-20-20原則”,即每隔20分鐘,連續眨眼20下,眼睛離開螢幕20秒,望向6公尺遠的地方,放鬆雙眼。

3)大晴天出門戴墨鏡

專家表示,眼睛長期接觸紫外線會使白內障等眼病危險大增。建議大晴天出門時戴上墨鏡,可阻止99%的紫外線。

4)多吃海魚

美國眼科專家指出,吃海魚有助於防止自由基損害,預防眼部疾病。美國《眼科學檔案》雜誌刊登的一項研究顯示,每週吃一次金槍魚、鯖魚、三文魚、沙丁魚等海魚的女性,患老年黃斑病變危險比其他女性低42%。

  5)多吃深綠色蔬菜  


專家表示,胡蘿蔔等食物富含β胡蘿蔔素,可在體內轉化為維生素A,有益眼健康。然而,美國喬治亞大學研究人員發現,真正有益眼睛健康的營養明星是葉黃素和玉米黃素。深綠色多葉蔬菜、西蘭花、西葫蘆、豌豆等都富含這兩種營養素。

6)茶水有益眼睛

香港中文大學研究發現,綠茶中的重要抗氧化劑兒茶酚被視網膜組織吸收的最多,常喝有助於防止老年黃斑變性和白內障等嚴重眼病。此外,喝茶的同時,不妨用茶水的蒸汽燻眼,也有益雙眼健康。

7)每週給眼睛放一天假

專家建議,戴隱形眼鏡的人至少每週換成框架眼鏡一次;不要戴隱形眼鏡睡覺;接觸隱形眼鏡前應徹底洗手;隱形眼鏡護理液應經常更換。

8)40歲後每年查次眼睛

年過40歲,即使不近視或遠視,也應每年檢查一次眼睛。專家提醒,若出現眼睛疼痛、紅腫或視力逐步下降,更應該及時看醫生。家人有青光眼或糖尿病病史等遺傳性眼病風險因素的人,更應警惕眼部變化。

9)給眼睛按摩

專家指出,長時間盯著電腦、手機,會令眼肌疲勞,導致眼部血流不暢,出現視物模糊等症狀。應該注意適時休息,同時每隔30分鐘做一些眼部按摩,可以明目解乏,讓你“眼前一亮”。

10)常戴護目鏡

專家提醒,使用電鋸、電鑽等電動器具的時候,應該戴好護目鏡,防止眼部受到意外的傷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