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

兒童近視戴眼鏡偶爾戴好?還是長期戴好?



小孩近視戴眼鏡,遠不是配一副眼鏡這麼簡單,如何有效地控制近視度數增長,是當前急需解決的大事。


眼科專家指出:6-16歲的孩子,眼球稚嫩,稍不注意就會患上近視,但該階段孩子眼球發育未定型,及時糾正,恢復機率較大,但是,這些都是建立在專業驗光、診斷的基礎上。那麼兒童近視戴眼鏡偶爾戴好還是長期戴好呢?

專家指出,近視眼鏡可以讓視力不好的人看清楚遠處的東西,是利用了凹透鏡的原理,使物體放大。

有些人戴了不合適的眼鏡之後,引起度數加深,所以許多近視患者提出了一個同樣的問題:近視眼鏡是不是越戴度數越深。其實,近視鏡不僅不會令度數加深,還能達到矯正視力、治療眼病的目的。

1、近視眼鏡可以矯正視力。近視眼因為遠方的光線不能在視網膜上聚焦,造成視遠物不清楚,而配戴了近視鏡後,就可以獲得清晰的物像,從而使視力得以矯正。

2、近視眼鏡可以減輕視疲勞。近視而不戴鏡,必然導致眼睛極易疲勞,其結果只能是促使度數日益加深。正常戴鏡後,視疲勞現象就會大大減少。

3、近視眼鏡可以防治外斜。近視眼視近時,眼的調節作用減弱,時間一長眼外直肌作用超過內直肌,就會引起眼位外斜。當然,近視伴外斜,仍可通過近視鏡矯正。

4、近視眼鏡可以防治眼球突出。青少年由於眼球仍處於發育期,調節性近視極易發展為軸性近視。特別是高度近視眼,眼球前後徑顯著延長,外表即表現為眼球突出,如果近視一開始就正常戴鏡矯正,這種情況就會有所減輕,甚至可以不發生。

5、近視眼鏡可以防治弱視。高度近視而沒有及時戴鏡,往往造成屈光不正性弱視,只要配戴合適眼鏡,經過較長時間治療,視力大多會逐漸提高。

6、近視眼鏡對於高度近視引起的合併症,如視網膜脫落、玻璃體混濁、白內障、青光眼、眼球震顫等,均有一定的預防作用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