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

色盲(二)



色盲原因

在胚胎時期,第一階段,椎體細胞開始發育生長。如果這個階段由於基因問題,沒有生長出椎體細胞,屬於全色盲。

第二階段,椎體細胞剛剛形成時,只能分辨光度,隨後開始分化成識別黃色和藍色的兩種錐體細胞。如果沒有分化,屬於全色弱。


第三階段,黃色椎體開始分化成紅色椎體和綠色椎體。如果沒有經過這個過程或者分化出錯,就會造成紅色盲和綠色盲;如果部分出錯,導致椎體感受顏色和其他人不同,就會導致紅色弱或綠色弱。

色盲患者不能分辯自然光譜中的各種顏色或某種顏色。而對顏色的辨別能力差的則稱色弱,它與色盲的界限一般不易嚴格區分,只不過輕重程度不同罷了。色盲又分為全色盲和部分色盲(紅色盲、綠色盲、藍色盲等)

1.全色盲

屬於完全性視錐細胞功能障礙,與夜盲(視桿細胞功能障礙)恰好相反,患者尤喜暗、畏光,表現為晝盲。視力約在4.0(0.1)一下。七彩世界在其眼中是一片灰暗,如同觀黑白電視一般,僅有明暗之分,而無顏色差別。

而且所見紅色發暗、藍色光亮、此外還有視力差、弱視、中心性暗點、擺動性眼球震顫等症狀。它是色覺障礙中最嚴重的一種,患者極少見,比例約在0.001%左右。

2.全色弱

全色弱也是極少見的患者也無辨色能力,但是與前者不同的是,他們的視力比較好,無羞明與眼球震顫。他們擁有椎體細胞,但是在胚胎時期,錐體細胞沒有進一步發育分化,因此只能分辨光度。全色弱比例約在0.001%左右。

3.紅色盲和紅色弱

又稱第一色盲患者主要是不能分辨紅色,對紅色與深綠色、藍色與紫紅色以及紫色不能分辨。常把綠色視為黃色,紫色看成藍色,將綠色和藍色相混為白色。

曾有一老成持重的中年男子買了件灰色羊毛衫,穿上後招來嘲笑,原來他是位紅色盲患者,誤紅色為灰色。 1875年,在瑞典拉格倫曾發生過一起慘重的​​火車相撞事故——因為司機是位紅色盲患者,看錯了信號。紅色盲男性比例為1.3%,女性為0.02%。

紅色弱是因為紅色椎體細胞不足量,導致紅色感覺能力較差。正常人看到紅色會有一種火熱的感覺,而紅色弱必須在顏色比較明顯,對比度比較強的時候,才能夠分辨。紅色弱男性比例為1.3%,女性為0.02%。

4.綠色盲和綠色弱

又稱第二色盲患者不能分辨淡綠色與深紅色、紫色與青藍色、紫紅色與灰色,把綠色視為灰色或暗黑色。一美術訓練班上有位畫畫得很好的小朋友,總是把太陽繪成綠色,樹冠、草地繪成棕色,原來他是綠色盲患者。紅色盲男性比例為1.2%,女性為0.015%。

綠色弱是因為綠色椎體細胞不足。需要在綠色比較強的光線下才能識別綠色。通常,會把很淡的綠色視作灰色或黃色。絕大多數色盲,屬於綠色弱,男性約佔5%,女性約佔0.25%。

5.藍色盲和藍色弱

又稱第三色盲患者藍黃色混淆不清,對紅、綠色可辨。藍色盲中的世界相當於拿一張黃色過濾片中的世界。控制藍色椎體細胞的生長位於7號常染色體上,但也有後天形成的。因此,無論是先天的還是後天的,男女比例相當,均在0.03%左右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