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網誌清單

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

即使坐在前排,也不要摘掉眼鏡!


有不少家長想方設法讓自己近視的孩子坐在教室前排,甚至就坐在講台前邊,還叮囑孩子,眼鏡只能在必要時才戴。

專家說,家長的這一做法不正確,即使孩子就坐在講台前邊,也不要摘掉眼鏡。



坐前排,眼睛更容易疲勞

眼睛在觀看5-6公尺以外的物體時,基本上不需眼肌調節就能很好地成像在視網膜上,這時眼肌呈舒張狀態,視物清晰。

觀察5公尺以內的物體時,就要通過眼肌的調節,物像才能落在視網膜上,這時眼肌呈收縮狀態,物體離得愈近,眼肌收縮程度就越強。

也就是說,坐在前排的學生,眼肌調節程度要比坐在後排的學生來得緊張。如果坐在第一排,與黑板的距離只有兩公尺,眼睛更容易疲勞。理論上,近視200度的孩子如果不戴眼鏡,沒法清晰視物

孩子眼睛度數增減與戴眼鏡並無直接關係目前,只有眼鏡才是糾正屈光不正最有效的辦法,若摘掉眼鏡只會增加眼睛疲勞眼鏡度數超過100度時就會視物模糊,時摘時戴會使眼睛經常處於不穩定的調節疲勞狀態,更容易加深近視

100度以上,應全天戴眼鏡

研究表示,孩子的智力發展與視力發展是平衡的,正確戴眼鏡對智力發育有著重要影響。因為戴眼鏡不光為了看黑板,我們生活的大環境中無時無刻都需要通過視物來獲取信息。若不戴眼鏡,則會視物模糊,會造成對周邊信息量獲取不全,長此以往會影響智力發育。

因此,專家建議,只要在100度以上,都應全天戴眼鏡。 100度以內的,可以選擇看遠、看黑板、看電視時戴鏡,看近、讀書、寫字時摘鏡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